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

我的種子盆栽~咖啡種子、龍眼種子、橘子檸檬、荔枝種子

對於種子盆栽的認識,來自於男友用馬克杯種了一盆柚子種子盆栽,油油亮亮非常可愛
第一次嘗試是檸檬的種子盆栽,因為我沒有剝掉外殼,所以等了一個多月才陸續發芽
第二個嘗試的是龍眼種子盆栽,種子先泡水一個禮拜,有裂開的種子就可以撥種了
龍眼種子的發芽率相當的高,速度也快,種到土裡一個禮拜後幾乎整盆都發芽囉
龍眼的嫩葉是棕色的,葉子會慢慢轉成綠色,長大的過程中整盆色彩繽紛,很有成就感~
因為看到公司同事的咖啡盆栽非常可愛,葉子油亮翠綠,一直好想試試看
去鄉下參加男友哥哥的婚禮時,順便採了後院成熟的咖啡果實來種
咖啡果實要找深紅色的(右圖),回到家先泡水幾天,再把種子從果實裡面分離出來(左圖)
這次的咖啡種子讓我等了更久,等了二個月都沒消息,以為是種子還沒成熟
決定放棄把種子混進盆子最下層當肥料,沒想到約兩個月後居然長出來兩株!!
我還把土挖開,拯救了兩顆埋在土壤最深層已經發芽但明顯成長不良的幼苗
等到幼苗脫殼長出母葉等了一~二個月,長出母葉後再過二個多月,第一對子葉才探頭
最後整盆長出四株,但還有一株母葉都還沒脫殼(都超過半年了),真是個考驗耐心的植物XD
2014.5.30  咖啡已經長得這麼大囉!而那株長得特別慢的孩子至今仍未展開母葉,十足慢郎中!
下圖右邊這盆是橘子+檸檬的綜合盆,左邊則是已經活了三年的元老級柚子盆栽
橘子發芽的速度比檸檬快,大約三個禮拜就冒出頭,現在都長高到第二對葉子了
比較小株的是檸檬,還有不少都還沒見到芽影,就讓他們慢慢長、我慢慢等吧!!

2014.5.30  每天可以曬太陽的橘子種子,已經長這麼高囉~
荔枝和龍眼一樣好種,也是先泡水等種子裂開後種到土裡,約一周就竄高長出葉子了
種約三周的成果~~葉子比龍眼還大片,真有成就感!
(圖待補XD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