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

肝經上的疾病及改善方法

去年公司健康檢查時,發現卵巢、乳房和甲狀腺都有問題
卵巢問題比較大,西醫的治療方法都是手術,但手術一定會傷到卵巢組織
且術後半年是黃金受孕期,問題是我的人生還沒走到這步...所以一直不想管他

很快的又到了公司健康檢查的時間
檢查前決定採取比較積極的治療方式―找厲害的中醫開自費水藥
吃一個月後再去做檢查,看看中醫治療是否有效

在網路上找了公司附近婦科專門的女中醫師
和其他中醫不一樣的是,她很仔細地跟我解釋病因還有中醫的看法
在經過把脈及詢問我各種身體的狀況後,她說我的問題是肝氣鬱結、氣滯血瘀
原因包括生活長期緊張壓力大,加上個性較急,以及睡眠品質不佳等
而我的病癥都在左邊,位在肝經上的一條線
[Google了一下,也找到了同樣的解釋:甲狀腺低下/亢進、甲狀腺結節/腫瘤、乳腺腫瘤、子宮肌瘤、肝部腫瘤、各種肝病、前列腺肥大/腫瘤這些疾病中醫看來都是一根藤上的瓜,這根藤叫足厥陰肝經,簡稱肝經。肝經上的毛病,可以異病同治]

聽完她的解釋,頓時覺得中醫好神奇,在西醫看來完全是不同器官發生的疾病
中醫卻可以用一條經絡阻塞來解釋,也得到了可能改善的方向
(這讓我想到三年前因為經痛去找中醫,吃了半年藥後除了經痛改善
連怎麼擦藥也不會好的皮膚乾癢也莫名消失了,才開始覺得中醫很神奇!!)

目前水藥吃了約二個月經週期,卵巢囊腫雖然沒有縮小,但這次來月經居然不痛了!!
平常我是痛到臉色蒼白,走路都要半彎著腰,同事朋友都常被我的慘狀嚇到
這次居然痛感只剩1~2分(滿分10分),而且正常上班都沒有問題,第二天還可以去上跳舞課!
開心地跟醫生分享,醫生只是淡定的說"幫你治療到不會痛是最基本的,重點是消囊腫"
但,月經變得這麼不痛,也不再影響日常生活,真的讓我好感動阿~~~
雖然拿一個禮拜的水藥要快兩千元,但是完全值得!!!

整理一下網路上分享改善肝經不通的方式
1.      推肝經
每天睡覺的時候,用手掌根從大腿根部推到膝蓋附近,把這條肝經的位置推300下。推的時候可以沾一點肥皂或油脂的東西潤滑一下,以免擦傷皮膚。
2.      練習橫位拉筋
①人平躺在床上或地上,兩腿儘量向兩邊水準展開拉10分鐘,這需要別人説明拉開腿②仰臥在床上,雙腳朝上,臀部和兩條腿都貼在牆上,雙腳儘量分開,如同英文字母V
3.      練習壓腿式
 
4.      揉地筋
將腳底面向自己,把足趾向上翻起,就會發現一條硬筋會從腳底浮現出來。按摩這條硬筋,把它揉軟,建議買個按摩棒,一手扳著腳趾頭,一手用小按摩棒按壓就可以了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一直覺得你渡個蜜月就懷孕好厲害
    所以是經歷一番調身體的過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啦....我蜜月的時候強碰月經XD
      我努力運動了半年才懷孕喔~~

      刪除